湫兮

寻路之人

那一个冬天

去年的冬天,这个时候吧。

   书店门口,我们约好出来。我拿着送你的彩绘石头和蒋勋的散文集,冬夜很冷,风吹着我的围巾和头发,手指冰凉。我走得晃晃悠悠,在路灯下看到了你的身影,少年的身影。

   很开心。制造小惊喜般的把东西塞给你,忘了把手缩回去,在冷空气中没了知觉。我说着“好冷好冷”,吹了吹手,吸了吸鼻子。你伸手过来握住我的手,帮我暖手。虽然也很凉,但有一种莫名的踏实感。

    那是我们第一次牵手。

    我有些不好意思。但那天记忆深刻,怕是忘不掉的。那天晚上,我们走遍了丰溪河的沿河路。忘记了寒冷,想一直走到天亮。

    要分别的时候,从你口袋伸出手来。我知道还有明天,还有明年,还有下一个冬天。

    但我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冬天了。所有的小紧张和小雀跃……还有小小的心悸,留在那一个冬天了。

    今年的冬天,换了一座城市,没有你。


评论

热度(2)